close

魔術的耳語  

埋沒在圖書館架上的_日本推理名家傑作選01

[魔術的耳語] by 宮部美幸

其實,慚愧的是,起初並非先注意到這位作者的著作,而是在館內遍尋不著東野圭吾的書,只好退而求其次,隨手挑了這本書。
我也跟一般大眾一樣,有著自己非常厭惡的盲目心態。所謂盲目是指,不管品質的好壞,盲目地追求知名品牌的產品。
我同樣也是,受到電影及戲劇的影響,開始注意了東野先生的推理書,再看完了"初夜"之後,才瞭解好書不需介紹,但要成為暢銷書,還是必須依靠行銷的手法。

把目光放回這本書上吧!雖然說是隨手一挑,可我還是會稍微注意一下作者簡介經歷與書評,發現宮部老師的出書速度還算快,得獎的能力更是驚人。
我選了算是架上最為早期的作品,可能此時心理有點下了決定,要對他的作品長期抗戰的準備。

內容大概是從三篇不起眼得新聞報導開始,看似無關的自殺事件背後其實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祕密,故事一開始讓人摸不著誰是主角?故事主軸是走哪條線?
許多推理故事喜歡先描寫一些輕描淡寫的事情,隨著劇情進展才慢慢地連結起來,這本書似乎也是如此。

少年主角 日下 守,是從第三件事故才被牽扯進來,寄宿在姨媽家的他,因為職業為計程車司機的姨丈涉嫌業務過失撞死一名女性,他慢慢的深陷此次事件。
看了看之後,發現他其實不用當主角的,純粹是個性使然。他本來不用私自調查這起事件,他本來可以不用去幫助下一位的受害者,它更可不用跟兇手短兵相接,負擔起不必要承受的壓力。
至於魔術的耳語指的是甚麼!其實本書裡面我認為指的是三件事:

當然第一個就是可以自由控制人心的催眠術,作者很小心地描寫這部分,深怕讀者誤會催眠無所不能。
寫了許多限制的地方,罪惡感。套句書裡的話"催眠殺人只能用來處罰容易處罰的人而已"。

第二個則是潛意識。我認為這是作者特別想讓人知道的資訊而非催眠,書中提到的不停夾雜著暗示的廣告,會使的看到廣告的人下意識地接受暗示。
如廣告裡夾雜的被逮捕的畫面,會使得逛百貨公司的人,減低偷竊犯罪的機率。以及在空氣中的噴灑興奮劑,會產生購物慾。
聽到特定頻率的低週波或音樂,可能會讓大腦控制食欲的部位蠢蠢欲動,明明很飽卻依然想要進食。

而第三件事呢?可能很多讀者沒發現到,那就是魔女的呢喃,是指男性對女性(或是說標緻的女性)的言語無法控制其行為。
才會有"戀人商法"的狀況發生。我上周也接到了可能是類似的電話,一位聲線不熟的女生硬說是我很久不見的好友,而強迫要我回電給他。

對於這件事,我真的笑了,是苦笑。我想到對方硬裝出可愛娃娃音以及隨便一套話就露出馬腳的瑕疵,搖搖頭,要騙人也要找個聰明一點的。
不過好奇的是,這種詐騙手法要你回電給他,是要獲得甚麼?搞不懂?


話題又扯遠了,總之心得是不錯,推理小說最令我佩服的地方就是描述。尤其日本是推理小說,這方面不輸給英式推理喔!

 

對了,耳語的型式很多,像是政治場合、浪漫場合等都適用。

imagesCAG13YP1.jpg  

imagesCAHT3A06.jpg    

imagesCAMT5RCE.jpg    

imagesCAIX8GTO.jpg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宮部美幸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&Ke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